研討會
日不落國的台大法律人:海外工作經驗分享
時間:

    2018年4月28日(六) 13:30-16:20 (13:00報到) 

 第一場主持人引言--主持人黃日燦律師
 《分享海外求職與美國國際大型事務所工作經驗》張鳳麟律師
 《在臺灣、美國以及大陸事務所工作經驗分享》李卓儒律師
 《在美國與在亞洲工作的異同》賴文瑋律師
 第二場主持人引言--主持人王文宇教授
 《在中國大陸的律師工作經驗分享》陳希佳博士
 《外資事務所在中國的業務變遷》林繼耀律師
 《企業法務實務》楊志文法務總監
 問答時間及總結--主持人張瑜鳳法官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會議室

 

日不落國的台大法律人:海外工作經驗分享

Speakers:

陳希佳律師楊志文律師

簡歷

 

簡歷

 

張鳳麟律師李卓儒律師

簡歷

 

簡歷

 

林繼耀律師

賴文瑋律師

簡歷 

 

10/31(二)「改革司法、點亮台灣」座談會

臺大法律人舉辦司改座談會的緣起

人民對司法欠缺信賴,不是現在才發生的新問題。自李登輝總統於1999年召開「全國司改會議」迄今,18年來人民要求司法改革的聲浪從未間斷,蔡總統也因此親自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在司法界工作人數最多的臺大法律人,自是責無旁貸。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因此站出來舉辦「改革司法、點亮台灣」座談會。

司改的議題包羅萬象,真是一言難盡。但是,如果我們從人民的觀點來為司法把脈,就可以發現我們目前最迫切、最應該探討、也最能快速改善的問題,就是司法官(包括檢察官及法官)的「溫度、深度、速度」。

「溫度」指的是司法官對待當事人的態度,「深度」指的是司法官辦案的品質,「速度」指的是司法官辦案的時程。我們深信,這三個面向正是老百姓最關心且最切身的司法問題。

今天的座談會我們邀請了臺大法律系或臺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司法實務經驗豐富、而且都熱心推動司改的四位臺大校友來擔任與談人。他們是臺北地檢署的林達檢察官、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庭的陳美彤法官、目前任職行政法院但曾任職臺北地院民事庭及刑事庭的張瑜鳯法官、以及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傅祖聲律師。

「改革」,就是改掉、去掉舊東西。但批判舊習性的同時,也需提出新方案,未來才會有希望。因此,四位與談人將會深切反省也提出建言。至於座談會的總結,是由四位與談人、臺大法律學院校友會理事長謝銘洋教授及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委陳玲玉律師一起提出「臺大法律人對於司法改革的10個期許」。我們期盼在大家攜手努力之下,司法早日贏得人民的信賴。

 

座談會主持人 陳玲玉律師
(臺大法律學院校友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7年10月31日

附加檔案
2